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自我保健
编号:10766056
是“鬼剃头”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有的人头发突然大片脱落,甚至满头乌发在一夜之间就掉得精光,迷信的人说这是“鬼剃头”。

    其实,这是一种暂时性脱发,脱发的地方是东一块、西一块,有的呈圆形,有的呈椭圆形,表面皮肤正常,平滑光亮,不痛不痒,医学上称为斑秃,是完全可以恢复的。

    为什么会出现斑秃呢?中医认为与情志因素和身体虚弱有关。现代观察也发现,除少数病人可能与患有龋齿、扁桃体炎等慢性病灶有关外,大多数病人均与精神因素有关,突然的精神刺激往往是直接原因。

    治疗斑秃,首先要打消顾虑,解除精神负担,并采用下列治疗措施。

    1.用梅花钍在脱发处轻轻叩打,以皮肤微红为度,隔日叩打1次,连续7次为一疗程,每个疗程之间隔7天。2.用生姜片在脱发处轻轻磨擦,也以皮肤微红为度,每日磨擦1~2次。3.内服斑秃丸、养血生发胶囊、首乌片、当归片、二至丸、桑麻丸等成药。4.内服补肾、养血、安神的药方:熟地黄、制首乌、女贞子、旱莲草、丹参、白芍各15克,当归、川芎各10克,夜交藤、鸡血藤各30克。 (杨伯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