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258
您了解无创性心脏检查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5日 现代健康报
     无创性心脏检查是指不经手术,而在体表进行的一种物理检查。由于仪器不同,检查的项目也不一样,从心脏观察的范围来讲,常分以下几种:

    1、观察心脏的电生理活动―――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电向量图、体表希氏束图等检查可以帮助患者查出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及心肌梗塞,心肌缺血等疾病诊断。

    2、观察心脏的结构改变―――M型超声,多普勒、放射性同位素扫描、X线电视,心脏三位片等检查均可观察心脏房室大小,结构有无改变,观察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及肺动脉瓣的形态和活动,了解心室和心房内有无肿瘤及血栓,检查主动脉及肺动脉有无狭窄。

    3、观察心脏血液动力学的改变―――超声系普勒检查,放射性同位素血管造形,心阻抗微分图博动图等检查患者的心搏出量,心排血量及心脏指数,尤其从多普勒实时频谱上可以求得心动同期上一时期的血流速度和动脉射血时间长短,以及血液速度上升和下降的快慢,从而估测心脏功能的状况。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中心医院 彭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