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898
蜂王浆如何服用(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10期(总第786期 2001.03.05)
     编辑同志:

    现有几个问题希望能予以解答。1、婴幼儿、少年儿童是否可以服用蜂王浆。2、孕妇、老年人能否服用蜂王浆。3、如何正确服用蜂王浆。

    皖 赵凤

    赵凤同志:您好!

    来信答复如下:

    所问首先要解决的应是个剂量问题。目前服用蜂王浆的剂量,没有统一的标准,有人为推销产品而强调长期大量服用是不科学的。应根据各人体质、年龄、病情等实际情况来确定。据临床实践表明,凡是质量可靠的鲜蜂王浆,成人保健剂量以每天2-3克,一般疾病治疗剂量以每天4-5克,严重疾病(如恶性肿瘤等)以10-20克为宜。有的每天也可吃到30克。总之,在服王浆过程中,还可根据服后有何反应而作适当的调整。若服后感精力旺盛,食欲增加,睡眠好,说明剂量合适,服者适宜。若服后感腹胀或腹泻,说明剂量偏大,宜酌情减量。

    由于蜂王浆营养极其丰富,它是无毒的保健食品,也是某些疾病的良药或辅助治疗剂。因此特别适用于老年和体质虚弱者,孕妇也是可以适量口服的。至于婴幼儿和发育营养良好的儿童,由于性器官尚未成熟,一般不提倡食用含性激素的食品,以防性早熟。婴幼儿应以母乳喂养为主,如母乳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时,补充口服蜂王浆的量,应掌握在每天几十毫克,最好以不超过100毫克为宜。对于需要补充营养的青少年,每天食用量应控制在500毫克的范围内,而且只能短期服用。

    (上), http://www.100md.com(刘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