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245
孕前查查口腔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7日 长江日报
孕前查查口腔健康

     经常碰到年轻孕妇因牙龈出血、牙周炎或者智齿冠周炎到口腔科就诊。临床上以前称此为妊娠性龈炎,现在则改称为妊娠期龈炎,因为并不是妊娠本身促发牙龈炎。

    研究表明,妇女妊娠期激素水平发生变化,使牙周组织抵抗力降低,牙龈对局部刺激的反应增强,可使妊娠前已发生的边缘性龈炎或牙周炎症状加重。特别在妊娠2—3个月时,由于恶心呕吐,影响正常刷牙,加上此期牙龈表面较脆弱,毛细血管增生、扩张、充血,渗透性增加,刷牙时容易出血。越是出血,就越是怕刷牙,口腔卫生情况就越差,形成恶性循环,不得不往医院跑,此时用药、治疗都比较困难。

    因此,建议新婚女性决定妊娠前最好到口腔科去检查一下,把已有的牙龈炎或牙周炎、智齿冠周炎以及龋齿等口腔疾病积极治疗一下,并特别注意孕期口腔卫生,可用软毛牙刷每餐饭后刷牙、漱口,以防妊娠期牙龈炎发生。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同济医疗保健中心 凤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