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248
芦荟治烫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7日 长江日报
     有次用油炸食物时,一大滴热油溅到我手上,当时真是钻心的痛。我赶忙到阳台上摘了一小截芦荟叶,将其汁抹在患处,还真见效!立马就不痛了,而且好了后没有留下任何疤痕。

    武汉市中医院皮肤科 朱立宏 点评:

    现在,芦荟在江城随处可见,用其治病极为方便。中医学认为:芦荟味苦性寒,有泻火、解毒、通经、杀虫功效,主治白浊、尿血、经闭、痈肿等,近年来还广泛用于美容。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芦荟有以下作用:泻下通便、促进创口愈合、护肝、抗菌、抗炎、促免疫、抗肿瘤。

    临床上芦荟用于治疗肝炎、出血性疾病(芦荟粉止血)、牙痛(芦荟汁液漱口)、烧伤、烫伤、擦伤(将果冻状叶肉贴于患部)、痔疮脱肛(将果冻状叶肉插入约30分钟);黄褐斑、雀斑、老年斑;脚癣(鲜叶汁浸脚15分钟,每日2-3次);风湿、神经痛(将叶切成块放入网袋装入盆中沐浴);防晒伤、治溃疡、防虫咬等等。

    芦荟虽可治疗皮肤色素沉着,但老年斑仅靠搽鲜芦荟汁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调整情绪,避免日晒,加强营养。

    它虽有许多功效,仅治轻微病症,重者应到医院就诊。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昌中南路18号 曾秀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