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43005
晒春阳 胜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老年人机体功能逐渐衰退,骨骼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加之一些老人离退休后深居简出,户外活动减少,接触日光的机会也大大减少。因此,加速了机体的老化,骨质疏松症与外伤性骨折的发生率会大大增加。美国科研人员曾对244名65岁以上老人进行分组对比研究,结果发现,长期呆在室内,少到户外去接受阳光照射的人,普遍出现维生素D缺乏症状,表现为身体虚弱、骨质疏松等。

    老年人多吃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动物肝脏、蛋黄等,对预防维生素D缺乏症有重要作用。但维生素D往往不能从食物中得到充分供应,而需要通过内源物质转化进行补充。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能促使内源性维生素D3的合成,当人体处于日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皮肤中7—脱氢胆固醇即可转化为维生素D3,补充身体的需要。研究发现,老年人肠道吸收能力很差,以服用鱼肝油的办法补充维生素D收效甚微。但让老年人多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结果日久后血清中维生素D的浓度都提高了。

    春季气候宜人,光照柔和,老年人应多到户外活动和晒太阳,如散步、打太极拳、打门球等。除了直射的阳光外,户外散射的日光中也有较多的紫外线,这对老年人健康十分有益。

    (姚 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