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2673
克服松松垮垮下半身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让你的腿看起来松松垮垮的原因是脂肪多于肌肉,但是有些人在做完运动(塑身操、哑铃操、弹力操、伸展操、仰卧起坐、伏地挺身……)之后,发觉自己的腿部“肌肉”变硬了。

    其实肌肉只有在出力的时候会变结实,但在没有使力时是不会变硬的。如果在出力或没有出力的时候,都会感到僵硬,那么变硬的部分,反而很可能是长年累积的脂肪,而不是肌肉。该如何来消耗脂肪,增加肌肉呢?那就是要常做运动,但是必须要肌力运动搭配有氧运动(健走、慢跑、骑脚踏车、游泳、有氧舞蹈、溜直排轮、羽毛球、跳绳、网球……)。当然,除了做运动来增加肌肉之外,还必须重视“休息及营养”。

    因为,肌肉细胞是由绳索状的肌原纤维组合而成的,在运动后,一部分的肌原纤维会遭到破坏,然后再借助休息及营养的补充让肌原纤维变粗,肌肉才会变得更强壮。如果只是一味地做运动,而不注重营养的补充,那么肌肉就会一直停留在被破坏的阶段,而不能得到修复。

    休息的时间到底要多少才可以呢?就腿部来说,运动1天需要48小时的休息,因此每周的运动次数最好是3~4次。

    另外,你知道该补充什么营养来增长肌肉吗?要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饭、面包……),虽说碳水化合物只是提供热量,但要是供应不足,身体就会将肌肉及血液内原有的蛋白质分解,转换成能源。这时就算是勤做运动,肌肉仍然会衰退。

    (宋文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