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444
慎防无症状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患糖尿病的患者,约占老人病患者的40%,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并未及时就诊。按照糖尿病的病理发展,患者一般都有多食、多饮、多尿且体重减轻(即“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但是,由于中老年患者起病缓慢,开始时症状又较轻,甚至无症状,导致不少患者在诊治糖尿病的并发症如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失眠病、肾病、牙病、皮肤感染及周围神经炎时,才查出有糖尿病。

    据资料统计,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无症状者占5%。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且年龄越大者发病率越高。因此,中老年人要特别警惕无症状性糖尿病。

    中老年人怎样才能尽早发现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呢?最根本的方法是定期检查。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在化验上是糖耐量(检测胰岛功能是否正常的一种方法)降低,然后才逐步发展为血糖异常升高和尿里出现糖和酮体。仅有糖耐量降低一项指标还不足以产生症状,平时只需注意节食和从事适当的运动,就可避免向病态发展。但若血糖持续升高并排除了其他疾病,即可作为糖尿病的确诊依据。中老年人有下列症状和病史的,需要定期检查糖耐量:1·近期身体发胖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动脉硬化、冠心病。2·有肝炎和脂肪肝,嗜甜食或饭量大、喜吃肉、运动少。3·曾患胰腺炎、胰腺外伤或有手术史。4·长期使用激素或糖代谢药物。5·有反复感染史。

    (吕宝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