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115
给虚高药价再来“三板斧”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新华社消息 一支氧氟沙星注射液出厂价3·5元,市场零售价高达35·7元;一支环丙沙星注射液出厂价2·1元,零售价却达16·1元……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方廷钰委员不由地发出感叹:制药行业的“水”实在太深了,他呼吁,“虚高”药价要落到“实”处,必须动真格的,再来它“三板斧”。

    近年来,全国物价持续下降或保持平稳,而药价却不降反升,引起社会关注。

    尽管有关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这种顽症没有完全“退烧”,依然或明或暗存在。

    “根本原因就在于虚高定价和购销中的高额回扣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方廷钰委员说,“不久前河南开了一个全国药品定货会,100多人参加的会议,却来了200多名医药销售代表,他们走屋入室,竭力推销各种高价药品。”

    “最近,北京国棉厂的一位退休老工人向我反映,现在像治疗心血管病、老年病、慢性病等疗效较好的药品很少降价,这些药需长期服用,患者的药费开支仍然很大。”方廷钰委员分析道,近年来我国居民患病率增加了7·3%,就诊率却比5年前下降了18·8%,一些本该住院的患者之所以宁愿呆在家中或采取保守疗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药价昂贵,无法承受。

    方廷钰委员建议:“治理药价虚高,还需‘三板斧’:第一,要建立成本约束机制,制药行业必须向社会公开经营成本,药品价格的制定应考虑专家和群众的意见,成为阳光下的交易。第二,切实执行《医药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暂行规定》,加大对非赢利医院的财政投入,医院要主动接受价格低的同类药品。第三,工商部门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违法行为,物价部门也要筛选虚高定价的药品,提出降价方案。”(翟伟 李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