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2589
理性看待食品防腐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近日发布的今年第二号消费警示中提醒消费者:理性看待食品中的防腐剂。

    据专家介绍,防腐剂是用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的食品添加剂,由于目前使用的防腐剂大多是人工合成的,超标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一定损害,因此,我国对防腐剂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目前我国只批准32种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其中最常用的有苯甲酸、山梨酸等。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对市场上各类食品中使用防腐剂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广泛征询了专家意见,发现食品中使用防腐剂存在着许多不为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和消费者认识上的误区,如一些食品生产企业利用防腐剂兼具防腐、抑菌、消毒的特点,把防腐剂视为万能药剂,在加工食品时普遍使用防腐剂;部分消费者对防腐剂的概念认识模糊等。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应理性看待防腐剂,明确防腐剂除了防止食品腐烂变质外,有时也可以防止食物中毒的发生;同时防腐剂由人工合成,使用不当会有一定副作用,长期过量摄入会损害健康;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所宣称的“本品绝对不含任何防腐剂”往往名不符实。

    (本报综合消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