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7335
肌瘤良恶如何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与汤春生教授介绍的侧重不同,张文尧教授重点谈的是子宫肌瘤良性与恶性的辨别情况。

    虽然子宫肌瘤的恶变倾向极低(低于1%),但如果“碰”上了,却非常难以治疗。因此,早识别、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减小肌瘤恶变造成的严重后果。

    子宫肌瘤的良恶,主要可从症状上加以识别。如果瘤体长得较快,并发下腹部疼痛,伴有不规则流血,甚至发烧、头痛,就应怀疑有恶变的倾向了。反之,较小的肌瘤、发展较慢或趋于稳定,则基本不需治疗,只要平常多观察、经常检查即可以了。

    据张教授介绍,子宫肌瘤按其生长部位的不同,可分为三种,从外向内依次为:浆膜下、肌层和粘膜下肌瘤。直径在3厘米以下的,如果是前两种情况则基本不需治疗,因为它对子宫的功能无大影响。但如果是粘膜下的,则应积极治疗,因为它易造成出血、痛经甚至压迫输卵管等而导致子宫诸多功能的减退和消失。这其中又分两种。第一种为带蒂肌瘤,可以做简单的手术摘除,或使用宫腔镜实施粘膜下肌瘤摘除术。第二种属于长在粘膜上的,需要做肌瘤挖除术。如果病灶较多的,属于不到40岁的病人,多以挖除为主,以保存子宫的功能;40岁以后的病人可行子宫切除术。

    需要提醒广大患者注意的是,在切除子宫后,由于卵巢处于悬空状态,其血液循环必然受到影响,因而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补救(诸如雌激素替代疗法)。

    另外,对于子宫肌瘤的发病原因,张教授作了进一步的介绍。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每个人雌孕激素受体都不一样,因而往往会形成一部分子宫肌瘤高发人群。

    再者,脂肪也可以贮存雌激素。肥胖是生活水平提高的副产品,这类女性患子宫肌瘤的几率远远高于其他女性。还有一种情况多见于国外,有相当一部分女性为保持青春的长久、肌肤的柔嫩,经常使用雌激素,从而人为地造成子宫肌瘤的高发。

    “应该指出,”张教授强调说,适当的雌激素治疗对女性是有益的,在改善诸如骨质疏松等症状方面都有良好的效果,但切忌过量使用。正确的方法是应遵医嘱或与孕激素共同使用,达到相互对抗的平衡效果,以免诱发其他疾病。

    (记者 尹鸿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