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 > 资讯
编号:10760694
乳腺增生病是否会癌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乳腺增生性疾病包括乳腺囊性增生病、乳腺小叶增生、腺病和纤维性病。

    乳腺囊性增生病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非炎症性、非肿瘤性病变,主要表现为乳腺导管上皮不同程度的增生伴中小导管不同程度的扩张。多见于40岁左右的妇女,青春期及绝经后少见。其发生与女性内分泌失调有关,主要是孕激素水平低下而雌激素分泌过量,长期作用于乳腺组织的结果。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乳腺局部增厚、边界不清楚的肿块或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早期可有隐痛或刺痛,偶见乳头溢液。

    乳腺囊性增生病与乳腺癌有无关系?囊性增生病能否癌变?其癌变率是多少?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下面一些事实有助于大家的理解:1、研究证实有囊性增生病的妇女比无囊性增生病者,其乳腺癌的发生率高2~4倍;2、病理检查证实,高达60%的乳腺癌周围同时伴发囊性增生病,可见两者关系密切;3、进一步研究证实,囊性增生病癌变只见于乳管上皮增生(主要是不典型增生)和乳头状瘤病(主要是重度乳头状瘤病)两种病变中,囊肿、腺管性腺病和大汗腺化生三种病变均与癌变无关。因此,囊性增生病于乳腺癌有一定的关系,但笼统地说囊性增生病癌变或囊性增生病都是癌前病变是不够确切的。在其五种病变中只有乳管上皮增生和乳头状瘤病有癌变危险。

    2000年全世界乳腺癌发病人数预计为98万人,死亡人数为42万人。中国乳腺癌死亡人数占全世界的11·2%,即每年近5万人。每25个女性一生中将有1人患乳腺癌,说明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问题日趋严重。

    乳腺癌的预防,第一是减少有关的危险因素的暴露,第二是坚持乳房自查和参加普查,做到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乳腺癌防治的重要策略所在,目前已为世界各国防治乳腺癌所借鉴。 (刘岩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