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0696
饮食、药物与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雌激素与乳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可以增加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食品和药物都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脂肪 人体中的雌激素是一种甾体类激素,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中有大量合成雌激素所需的原料,所以过多地摄入脂肪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有人曾作过研究,发现每天多摄取100g脂肪,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到原来的1·35倍。绝经后肥胖女性较正常体重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所以绝经后女性减少体内脂肪的蓄积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指淀粉等糖类食物,吃糖多的人会发胖。过多地摄入碳水化合物,多余的碳水化合物会转化成为脂肪储存于体内,从而间接地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纤维素 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品会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因为人体中的雌激素随胆汁排泄到肠道后,会被肠道重吸收。纤维素不会被人体吸收,肠道内的纤维素可以减少肠道对雌激素的重吸收,从而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

    雌激素 许多化妆品、保健品中都含有雌激素,绝经后,女性常会出现例如睡眠障碍、烦燥、焦虑等更年期症状,随之出现了雌激素替代疗法。但研究证明,激素替代疗法虽然能够减轻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但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所以,应当注意尽量少用含雌激素高的食品和药品。

    维生素 维生素能降低许多癌症的发生率。研究证明,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会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多吃蔬菜、新鲜水果等含维生素高的食品有助于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需要提出的是,虽然饮食、药物与乳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但它们并不能直接导致乳腺癌或具有阻止乳腺癌发生的作用。所以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固然重要,但也不必矫枉过正,过多摄入维生素类和纤维素类食品,而脂肪类食物摄入不足,造成营养结构的失调反而适得其反。

    (王磊 王永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