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5306
教你选购装饰用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8
     刷房子离不开涂料,刷家具离不开油漆,于是自打住入居室内,人们便和涂料与油漆中的苯、二甲苯、甲醛、铅打起了交道。

    溶剂可以通过皮肤、消化道或呼吸道被人体吸收而引起毒害,中毒症状多为头痛、眩晕、恶心、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所以,装修亮丽家居之前先增长点家装知识是大有必要的。

    一般来说,家庭装饰用漆不外乎硝基漆、聚酯漆、醇酸漆和乳胶漆,前三种漆为溶剂型涂料,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来源于溶剂。醇酸漆所用溶剂主要是200号溶剂油,基本上无害;硝基漆所用溶剂为甲苯、二甲苯、醇类和酯、酮类,毒性较大的为苯类溶剂,且苯类溶剂挥发慢,所以使用硝基漆会有一定危害。现在市场上销售一种紫荆花制漆(山东)有限公司生产的紫荆花无苯硝基漆,因其成分中不含苯类溶剂,所以毒性大大降低,消费者不妨一试;聚酯漆(聚氨酯漆)使用的溶剂主要有二甲苯、甲苯、酯类和酮类,除含有苯类溶剂的危害外,更有游离TDI的毒害,TDI对人体的危害表现在刺激眼粘膜,吸入后会引起喉痛、干咳,此外还能引起过敏反应,造成呼吸困难等症状。现在市场中有环保型的此类产品,如紫荆花的超级木器清漆SD2000系列、立邦的2KPU等;乳胶漆为水分散型涂料,在生产过程中,甲醛及重金属的总含量各小于500毫克/kg即为合格产品。低档乳胶漆的价格为60—110元,中档乳胶漆的价格在200元以下,高档乳胶漆在300元以上。有一点需要注意,在涂刷墙壁时,不要使用107胶质批墙腻子(107胶为甲醛聚合物,会释放大量甲醛有害物质),虽然乳胶漆无毒,但由于腻子有毒,同样危害无穷。所以,装修时应选用大公司生产的装修漆,选用时还要注意该产品的无毒测试报告或环境标志产品证书。

    济南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化工室 范承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