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9078
产妇在医院一胎生俩,只抱走一个,为的啥?孩子,哪里才是你的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15
     本报济南讯 1月10日,济南市历城区一产妇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分娩两个女婴,没想到,这产妇出院时只带走了一个孩子,将另一个孩子及20000元医疗欠费扔给了医院。两个月过去了,如今,孩子的母亲仍然杳无音讯。

    据介绍,这个产妇于2001年1月10日住进济南市妇幼保健医院,当时孩子的母亲患有重度妊高症,这是一种妊娠期特有的病症,可严重威胁母婴的生命安全,而且,经B超检查孕妇腹中还是一对双胞胎,这又增加了病情的危险程度。医院打破惯例,只收了部分押金,就立即将其收治入院紧急救治。病情稳定后,产妇于10日顺利地生下一对早产的女婴。由于是早产,孩子的一般情况比较差,出生后即被送入了新生儿监护室,儿科的医务人员积极组织抢救,采用各种治疗手段,终于使孩子转危为安,平安度过了危险期。

    然而,事态并没有朝皆大欢喜的方向发展。在孩子的情况稳定后,医院于1月23日通知出院。当时,孩子的父母以孩子还很虚弱为由,要求让孩子再住几天,医院同意了家属的要求。后来,孩子的母亲没有结账就只抱着一个孩子出院子,没想到的是这一去就再也没了消息。

    据医院的病历登记记载,孩子的父母是济南市历城区某村的村民,父亲姓刘。2月1日,医院按照登记的电话给他们打了电话,希望他们尽快把孩子接回去。得到的回答是现在经济太困难,等凑够了住院费再去接孩子。从病历上我们了解到,这对孩子是二胎,家中还有一个女孩,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最后,在医院的一再催促下,孩子的父母于2月13日交上了部分住院费用,抱走了一个孩子。在这以后,这对夫妇就再也没有露过面。医院万般无奈,只得与其所在村的领导联系。尽管村里和镇上的负责人都明确表示一定督促解决,但事情至今仍无法处理。

    现在,孩子已经两个多月,仍旧住在新生儿室。每天,都有护士负责给她喂牛奶,换尿布。孩子身体已恢复正常,体重已由出生时的2千克增加到4千克。医院也因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仅一天的治疗、护理、床位等各项费用就是不小的数目,而且,占用一张床位,导致其他的孩子因床位紧张住不进来,已给医院的正常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另外,到目前为止,大人孩子已拖欠医院医疗费用2万余元,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这个数字将会继续增加。

    院方希望孩子的父母尽快来医院协商,如果能交上费用将孩子接走最好,如果实在不愿抚养,也可与有关民政部门联系,办理相应手续,尽快恢复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

    (本报记者 王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