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3728
药源性耳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15
     以往,人们只是认为造成药源性耳聋是由于使用药物剂量过大、应用时间过长所致,但近年来医学研究表明,有些儿童所使用的耳毒类药物其剂量、应用时间均在正常范围或低于正常规定,也发生了内耳中毒。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这与个体的“内耳中毒易感性”有关,而且这种易感性可以通过遗传获得。

    笔者曾统计100例药源性耳聋患者,都与家族易感性有关,耳聋程度、损失频率都很近似。例如一位患腹泻的男病号,仅按常规注射庆大霉素4万单位便迅速发生剧烈眩晕与耳鸣,继而出现听力下降、耳聋。经追访了解到,他家祖孙三代竟有12人因应用该类药物而致聋。其特点既具有个体易感性,又有家族聚集中毒性。

    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医学专家经过潜心研究,终于探明,药物性耳聋是细胞线粒体的遗传基因发生变异之故。即家族的变异基因通过有病的母亲遗传给他的子孙,使之具有潜在性药源过敏,系母系遗传。

    医学实践证明,损伤内耳的化学药品有氨基糖甙类、水杨酸类、利尿剂,其他如奎宁、氮芥、一氧化碳、汞、磷、铅等化学药品,主要是氨基糖甙类,它们均能摧毁毛细胞与螺旋形神经节,从而使听觉传导系统受到严重损害,并导致耳聋。其特点是“家族聚集性”,因此,即使自己没有耳聋病,也要预防孩子患病。在后天性耳聋中,药物致聋发病率占40%,小儿要特别注意或避免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

    在现代医学界,对防止药源性耳聋已有部分认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清除自由基补充铁、铜、锌,是清除自由基的一个重要方法。

    (2)补充钙剂 提高活性钙在血中浓度,减少毛细胞膜上离子的开放,从而保护耳蜗毛细胞及细胞内线粒体,避免药源性毒性作用。

    (3)若母亲患有药毒性耳聋,其子女切记勿用氨基糖甙类药物(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

    据报道,“磁葛元素”有助于治疗药物性耳聋,它能起到保护内耳毛细胞与螺旋形神经节的重要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解决这一难题。(山东地矿医院耳科 韩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