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196
莫把病当包袱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1日 长江日报
     我患糖尿病有16年了。除了两次住院外,平时我就按照医嘱自己治疗,控制得较好。我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夏雨田同志说得好,有病不能不当回事,也不能太当回事,越当事就越有事。对待糖尿病,我既重视治疗,也不老当包袱背着,良好的情绪是治病的精神力量。

    其次,严格控制主食。米面都是碳水化合物,吃多了血糖会升高。这十多年来,我一直都是把饭当菜,菜当饭,每天五两主食,早餐二两,中晚餐各一两半。如此这般已经习惯了,也不感到饥饿,因此血糖比较稳定,还基本保持了正常体重。

    第三,经常查验血糖,了解病情变化,坚持适当用药。每隔一两天,我就用糖尿试纸检查尿糖,最好的结果是“±、+”。如果老是“-”(阴性),可能有潜在的低血糖。每隔一两个月到医院化验一次血糖,并请教医生如何正确用药。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服用优降糖片,一般情况下,每天早晚各服一片,血糖如偏高一点,就早上加一片二甲双胍。近几个月,我的血糖一直保持在5.5左右,比较正常。

    第四,根据自身条件适当进行锻炼。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汉口高家台 周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