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122
临症一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2
     舌炎常发生于45岁以上的人,因其有舌红、舌肿胀、舌热、舌痛的表现,故而名“舌炎”。

    其实此炎非细菌感染性的炎而是心脏血管疾病的舌部反映。早在2000多年前,中医先圣们就提出了“心主血脉,开窍于舌”的高论,它强调了心脏血管与舌之间的关系。心脏血管是血液运行的动力和通道,而舌体是心脏血管血液的显示器,因为舌体贮血量在体表组织中居首,所以心脏、血管、血液的病可以反映在舌部,因此对于舌炎病必须追根寻源,找出原发病加以治疗,才可获取良效。

    据笔者观察:因舌肿、舌痛、舌热来就诊的人中大都伴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粘症,部分患有冠心病、心肌缺血、心肌劳累等症,所以对有舌炎表现者决不可掉以轻心。对于舌炎的治疗常用活血化瘀药。我院自制的复方丹参膏效果极好,兼有活血化瘀、理气养心的作用,所以对于瘀血性舌炎尤其是冠心病所致者效果最好。舌部配合滴用黄连油起到局部活血作用,可以促使痊愈。(邵健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