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118
中药调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2
     中药调剂工作是紧紧围绕临床治疗需要并直接为病人服务的工作,工作质量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涉及到生命的安危,而捣碎又是调剂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序。临床调剂时需捣碎的饮片多为富含油脂或挥发油较多的果实及种子类中药,也有少量坚硬的茎木类、矿物及动物类中药。此类饮片在称取后捣碎,既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又可防止提前捣碎使药物有效成分走失或变质。据笔者调查,许多基层医疗单位在调剂工作中对此不重视,应捣碎的不予捣碎,结果不仅贻误了病情,同时也影响了中医中药的信誉。笔者就临床中需临时捣碎的常用饮片作一统计,仅供参考:

    果实种子类:丁香、刀豆、大枣(劈开)、川楝子、五味子、牛蒡子、白果、白扁豆、瓜蒌子、决明子、肉豆蔻、红豆蔻、白豆蔻、白芥子、河子、青果、郁李仁、使君子、胡椒、荜茇、草豆蔻、草果、荔枝核、牵牛子、砂仁、桃仁、莱菔子、益智仁、预知子、猪牙皂、黑芝麻、榧子、酸枣仁、蔓荆子、蕤仁、橘核、补骨脂、女贞子等。

    根及根茎类:山慈姑、平贝母、竹节参、华山参、珠子参、绵马贯众、白芷、黄连、大黄、狗脊、太子参、葛根等。

    茎或茎木类:沉香、降香、檀香、菽木等。

    矿物质:白矾、自然铜等。

    动物类:海马、鹿角霜、穿山甲、鳖甲、龟板等。

    其他药:儿茶、肉桂、茯苓等。

    (寇昆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