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4364
特色专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2
     省肿瘤医院内科是该院最早成立的主要临床科室之一,拥有特需病房、普通病房等不同价格的床位二百余张,分四个病区,高职医务人员17名,学科带头人宋恕平主任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协作中心副主任委员、山东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近三十年来,肿瘤内科运用经典及创新的各种联合化疗方案,形成了一整套的治疗体系。辅助化疗用于肿瘤的术后,使无明显临床症状的转移灶得以清除。新辅助化疗用于术前,适于病灶较大、不宜手术切除的病人,通过1~2个疗程的化疗,使病灶缩小,从而拓宽了手术适应症,增加了病人的治疗机会。对于不适合手术及放疗的患者,还可以采取姑息性化疗,来延长患者的生命,减轻症状,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而对于淋巴瘤及生殖系统的胚胎性肿瘤如精原细胞瘤、绒毛膜上皮癌等,单纯应用化疗,已可达根治效果。

    为了更大地提高抗癌药的治疗效果,自1992年以来,肿瘤内科陆续开展了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骨髓移植、自体干细胞移植等难度大、精度高的医学项目,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各种新技术也不断开展,如电化学治疗、腹腔热灌注化疗、生物导向治疗等,形成了以化疗为主,以中医固本扶正为辅,中西医相结合的治疗特色,升白、止吐、心电监护等各种与化疗相配套的治疗措施也不断得到改进和加强。

    (王树凤 盛立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