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7181
善者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2
     “好人不长寿”的说法相当普遍。在我们的生活中也确实有不少被大家公认的“好人”,突然因某种恶疾或急症“绝尘而去”。这就使人们产生一个错觉,似乎好人真的不长寿。实际上,这些不能够长寿的“好人”之所以“早逝”,绝大多数是由遗传因素、所处环境和不可预测的突发因素所致。就整体而言,长寿的还是“好人”多,因为从古到今的长寿老人,几乎都是被周围人公认的“好人”、“善人”。

    法国阿尔勒市的卡尔基,是个性格开朗、乐于并经常帮助邻里做好事的老太太。她生于1875年2月21日,卒于1997年8月4日,以享年122岁零164天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老人在自己121岁生日那天曾风趣、幽默地对人们说:“我能够活这么久,是因为上帝太忙把我忘掉了;我也没有什么秘诀,要是有的话我早就高价卖给你们了。”不过,卡尔基老人把自己的“长寿经”还是归纳了两点:“其一,要以健康(包括灵与肉)为中心,活得潇洒、糊涂一点;其二,泰然化解他人的烦恼、他人给自己的烦恼和自身的烦恼。”这两条“经”,实际上都是善良的人们所共有的能力特点。

    卡尔基老人还给人们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以此证明“好人易长寿,心术不正者易短命”。

    在卡尔基老人90岁那年,她意外地获得一笔财产。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一位名叫拉伯莱的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法律公证人闻讯后不请自来。他向卡尔基老人表示:为了使她“生活富裕、尽享天伦之乐”,他要每月发给老太太2500法郎养老金。条件是:卡尔基去世后要把祖先遗留下来的一幢房子归他所有。老太太略作考虑就痛快地答应了,并到公证处做了公正。

    年富力强的拉伯莱当时仅有46岁,他推断已届90岁的卡尔基一定活不过百岁。心怀鬼胎的拉伯莱从此无时不在诅咒老太太早点死去。但卡尔基老人却“越活越带劲儿”。倒是居心不良的拉伯莱顶不住了,在77岁时突发心肌梗塞含怨死去。至此31年间,拉伯莱先后付给卡尔基老人90万法郎,高出房产价格3倍还多。他赔了钱财又折命,而那美妙的房产梦最终也化为泡影,还受到了许多人的唾骂。

    除了善良的因素外,与卡尔基老人长寿有关的其他因素也不容忽视。在她家的房舍四周环绕着茂密的山林和清澈的湖泊,这里的空气和水极为清新和纯净。她喜好运动,喜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当然,卡尔基老人也认为:“健康长寿最起码的条件是要有经济保障,缺吃少穿过穷日子,再乐观的人也潇洒不起来。”

    人要健康长寿,必须让心中充满善意。因为医学调查显示:心中充满善意的人,一般都性格沉着、冷静、平和,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同时,他们也可得到他人的感情和友谊,使内心不断产生满足感,始终感到世界的温暖,如此优良的心境有助于放松精神、迟缓情绪,并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相反,敌意、忌妒心强和有侵害倾向的人,永远都不善于宽恕别人,甚至总想伺机报复别人;他们经常处在被激怒状态,每当这时就会使体内肾上腺素大量释放、心肌耗氧量增多、血压和血液粘滞性骤升、血小板聚集功能加强,极易发生意外,这类人比那些善良的人的死亡的可能性要高出4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