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2714
炒菜放油贪多弊大专家提醒:每人每天摄入食用油25克为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2
     本报济南讯 炒菜时油放多了也无益健康?答案是肯定的。最近,一项调查发现,93·3%的居民炒菜时油放多了。专家说,食用油用量过大,对心脑血管极为不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庭在炒菜时根本不注意用油量。记者随机询问6位在家经常做饭的人,其中有5人认为油放得多少无所谓,好吃就行;另外1人认为还是少放为好。当问及每人每天该摄入多少食用油为最好时,无人能说出来。

    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推荐为25克。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炒菜时油放得太多无益健康。经过化验,无论是菜籽油、茶油、麻油、豆油还是花生油,其主要成分都是脂肪,而且脂肪含量都在90%以上。食用油用量过大,不仅会影响食品的味道,还会影响到人体对食物的吸收。长年吃脂肪过高的菜肴,对心脑血管极其不利,还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

    专家建议,一些炒菜喜欢多放油的家庭可以通过多吃炖、焯和凉拌菜,逐渐过渡到正常的食用油摄入量。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