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5314
天然大理石装饰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2
     天然大理石材质有:石灰岩、白云岩、大理岩。

    石灰岩:一般为灰色或灰白色,随着所含杂质的不同呈现出彩色。主要矿物质为方解石,多为结晶粒状结构。结晶颗粒从隐晶质到粗粒。

    白云岩:一般为白色、灰白色,主要矿物为白云石,一般不含有杂质,呈细晶粒状结构。

    大理岩:一般为白色、灰色或其他颜色,大多带有美丽的斑状花纹。矿物以方解石、白云石为主。斑状花纹多伴有橄榄石、蛇纹石等。

    天然大理石装饰板的质量优劣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鉴别:

    (1)外观:可把一小块板材敲断,在断口上滴加几滴稀盐酸,如果强烈起泡,并发出嗤嗤响声,这块岩石是石灰岩类。加酸盐起泡微弱是白云岩。大理石遇稀盐酸后也起泡,但不如石灰岩强烈。而花岗岩类遇酸不会起泡。人造大理石的断口没有明显的结晶结构,并遇盐酸也不会起泡,这样就可以判断出装饰石材的种类。

    (2)硬度:大理石类的装饰板材,其硬度低于花岗岩,用一根钢锯在板材表面刻划,可出现轻微痕迹。 (济南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