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176
避孕套———预防艾滋病的法宝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迄今为止,人类尚无治疗艾滋病的方法,亦无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因此,避孕套是当前预防艾滋病最简便经济的首要武器。

    虽然通过输血或血制品传染艾滋病的概率大于90%,但这仅占感染数的较小比例,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为此美国发出了“不带避孕套不出家门”的口号,泰国的“100%避孕套规划”,更是政府挂帅,家喻户晓。

    避孕套预防艾滋病效果虽好,但在宣传推广中还有相当大的观念阻力。人们的想法正如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夫人南茜所说:对青少年简单的说不要发生性行为,这就够了。国内也有类似的说法。之所以有这种看法,是人们担心性教育和避孕套使用的宣传,会促进青少年性活跃,使初次性行为时间提前,反而不利于性病、艾滋病的预防。

    然而,据武汉军工总医院泌尿性疾病治疗中心凌文政主任医师曾经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青少年青春期提前,而婚期延后,因而加强这段时期的性教育,包括避孕套的使用宣传,可促使人们对性病和艾滋病的清醒认识,从而正确理智地对待性,使初次性行为时间后延,减少性滥行为的发生,从而大大降低性病、艾滋病的传播。

    凌主任呼吁,为了有效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传播,人们一定要尊重医学科学,正确使用避孕套。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