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159
如果明天你的妻子告你强奸……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7日
     不久前,四川一名妇女将自己的丈夫告上了法庭,原因是丈夫在自己不愿意的情况下强行与其发生了性行为,她要告自己的丈夫强奸。这起“婚内强奸”的个案不仅难倒了主审此案的法官,也引起了社会上的一片哗然,并给许多男士带来了困扰——明天,或许在自己不经意间也会被结发妻子推上法庭,理由就是自己把妻子强奸了。

    女性:不愿意就告他“婚内强奸”

    虽然“婚内强奸”迄今为止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但是赞成给“婚内强奸”立法的比例似乎很高。

    1999年7月,香港一项有关对性侵犯问题看法的调查显示,逾半数受访者认为夫妻间存在性暴力问题,其中女性被访者更认为在不情愿下被丈夫强迫进行房事,其实与被人强奸无异。

    我国著名的零点调查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的都市女性赞成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婚内强奸”问题。可见,我国女性的女权意识空前高涨,“婚内强奸”成为罪名得到很多女性的认同。
, http://www.100md.com
    “如果在不愿意的情况下,丈夫强行与我发生性行为,我一定会告他强奸。”阎女士告诉笔者。

    尽管“婚内强奸”行为被大加挞伐,但是,“婚内强奸”还是难以构成一个独立的刑事罪名。不少人男性认为,“婚内强奸”其实并不是女性权利意识的高涨,而是封建道德观念的借胎还魂。

    一位研究婚姻家庭的教授认为,一旦“婚内强奸”成为犯罪,社会可能将面临更多的问题:如夫妻关系的稳定性消失,家庭结构的有序性混淆不清。偶然的和不可预测的因素不断地干扰夫妻之间的正常生活,从而使他们之间的信任减少、不安全感增加,家庭生活的稳定与和谐必然遭到破坏,社会秩序的维系自然无从谈起。每个妇女就会担心自己的身旁睡的男人随时成为一个强奸犯,每个丈夫也会担心,自己身旁睡着的妻子随时会控告自己是强奸犯。同时,这也给法官们出了难题:夫妻性生活非常隐秘,“婚内强奸”如何取证?

    男性:迁就不意味着丧失
, 百拇医药
    男性一般认为,夫妻间的性生活是惟一得到法律和道德支持的性生活,与妻子的性行为是自己的权利,也是对方应尽的义务。

    “任何事都是要付出才会有收获的,夫妻的感情经营更是如此。我觉得夫妻之间最好不要把性生活当作权利和义务,而应该把它作为双方增进感情的一个渠道,关爱对方、加强双方沟通的一种形式。这样,丈夫就能理解妻子在身体状况不佳或兴致不高时的拒绝,妻子也能体会到丈夫对自己的疼爱。”某公司部门经理林先生说。

    “我最忌讳的是妻子以性要挟,并拿此作为惩罚的武器。”经常出差的李斌告诉记者,“本来出差回来后想和老婆亲热一下,结果她丢一句 ‘今天没兴趣’ 给你,让你既生气又真的失去了兴趣,就是再让我来,也只有一种类似发泄的感受了。”

    在笔者的采访中,不少中年男子承认,妻子无缘无故说对夫妻生活很没兴趣,自己免不了会将妻子作为性泄愤工具发生行为。长此以往,双方的身体诱惑力就不复存在了,于是其他的矛盾就蜂拥而至。如都不想打持久战,家庭就随之土崩瓦解,非要坚持耗下去的话,貌不合神也离就成了这个家庭的真实写照。
, http://www.100md.com
    有社会学家认为,妻子在婚内性生活中可以说“不”,因为夫妻关系不完全等同于性关系,甚至不是一种债权关系。当然,也不能置夫妻婚姻关系而不顾,把任何情况下丈夫强制与妻子发生性关系都判为“婚内强奸”,否则男人的性权利无从体现。

    “婚内强奸”与“法理不容”

    “性权利是女性的重要的人身权利,当然和其他人身权利一样不可以转让,也就是说,‘并没有卖给对方’,夫妻双方仍享有对自己性权利的绝对专属性。”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赵军说,“如果夫妻一方偶尔因为情绪波动不愿意过性生活,可视为一般的感情问题,法律可以不予规定。如果夫妻一方没有非法定的事由长期拒绝性生活,那么对方可以另一方有过错为由提出离婚,以达到对于自己同居权的保护。”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既然夫妻双方互负同居的义务,享有对方的性生活的请求权,那么夫妻一方向对方提出性要求是合法的,夫妻之间的性行为也是合法的。就是夫妻一方未经同意或违背对方意志和对方发生性关系,不能视作性侵犯行为。同理,丈夫违背妻子的意志而与之发生性关系不能视作强奸。如果丈夫以暴力、胁迫等相似手段强迫与妻子发生性行为,侵犯的也不是妻子的性权利。这种行为只能看作是一种虐待行为。如果是长期为之,并且造成了实际的伤害,那么可以虐待罪来处理,而不能作为强奸罪来处理。这种行为侵犯的客体是妻子的家庭生活的平等权利和妻子的人身权利,和虐待罪的犯罪构成完全一致。当然,如果丈夫的这种行为是偶尔为之,只能视作一般的家庭暴力看待,不能视为犯罪。

    从国外的刑事立法来看,没有国家把丈夫强奸妻子作为犯罪。如美国一些州的立法就规定强奸罪仅仅是指男方未经不是他妻子的同意,使用暴力与其发生性关系的行为。这样就把丈夫排斥在强奸罪的犯罪主体之外。

    其实,性生活是连结夫妻关系的纽带之一,有时小小的迁就可能会换来大大的幸福成果,而且这种迁就,并不意味着丧失了自我。专家建议,女性应该转变观念,不要把夫妻间的性生活当作是一种侵犯、一种占有。毕竟,健康的夫妻生活是大家都快乐的事情。

    千龙新闻网 , 百拇医药(江河 王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