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2954
过喜伤心 过怒伤肝 过悲伤肺球迷朋友观球赛应有良好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9
     足球赛可谓是当今最激烈、最紧张及拥有众多球迷的赛事。每逢重大赛事,看台上总是挤满球迷,不遗余力地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呐喊助威。与此同时,火爆的球场内外也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纠纷,甚至演变成严重球迷闹事,酿成悲剧。

    球迷闹事的起因往往是易激性和偏激性等心理过激心态的发展。现代生活节奏显著增快,许多人心理压力随之增大,很容易使自己感到生活上的沉闷和压抑。若一旦到了球场,受到场上热烈气氛的感染,往往会身不由己地尽情去宣泄个人感情,痛痛快快地乐,淋漓尽致地悲。但事物总有两面性,如果缺乏自我调整,任由情绪变化,由心理压抑向心理放松的转化过程过猛,那么,就会产生极浓厚的情绪化心态,难以用理智克制过激心理和行为,构成了在一定时机参与闹事的心理基础。

    因此,作为球迷,要注意不断提高个人心理素质,拥有良好心态,才能在火爆的球场氛围中保持理智,不会激起强烈的情绪反应和导致过激行为。对此,一方面要在球赛前作好心理准备,热情而不偏激;另一方面要在球场上随时调整心态变化。如果感到情绪异常激动难以克制时,应尽量使自己深呼吸,稳定情绪,也可以想办法转移自己视线,或闭眼休息一会儿,或与同伴交谈几句,防止偏激情绪扩大化。一旦场上形成群体纷争或哄闹时,必须提醒自己保持冷静,克制情绪,用理智战胜冲动。

    (董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