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2815
医改后退休职工咋办国务院确定:可不缴纳医疗保险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9
     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单位的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

    社会医疗保险要体现互助互济。退休职工年老体弱,一般患病较多,是需要社会照顾的弱势人群,切实解决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问题,正是医疗保险改革所要解决的一个工作重点。因此,国务院在《决定》中针对退休人员专门规定了一些照顾性政策。首先,明确了退休人员不缴纳医疗保险费。这是一项基本政策,各地区、各部门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其次,考虑到退休人员在以前的工作期间已经为社会做出了贡献,退休后收入低,特别是现在已经退休的职工,没有足够的钱用于医疗积累的支付,医疗负担较重,因此,《决定》除了规定退休职工个人不缴纳医疗保险费外,还规定了用人单位缴费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要考虑年龄因素,年龄越大,单位缴费部分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越高,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划入比例要高于在职职工。

    《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