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3166
头痛莫忘看眼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9
     康D:

    我这几天经常头疼,医生说是闭角型青光眼,我不太明白,特向您请教。

    ————济南 刘善义刘先生:

    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较常见对眼睛危害很大的眼病。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两眼先后或同时发病。初发病时,仅偶有轻度头痛、眼胀或伴有视力下降,看灯泡时在其周围出现红绿光圈,医学上称之为“虹视现象”。常在情绪激动、精神创伤、过度劳累等诱因之后发生。经过适当休息,不适症状可完全消失。由于未经治疗可自行缓解,因而往往易被人们忽视。当病情发展进入急性发作期时,可在极短时间内出现剧烈头痛和眼痛,疼痛时用手按压眼球较硬,视力急剧下降,重者仅能分辨眼前手指数或光感,伴恶心、呕吐、恶寒、发热等,少数人还可出现腹泻症状。

    发病后大部分患者只注重头痛和全身症状,而忽视眼部症状,一般只去内科治疗。如果内科医生检查欠详,仅凭全身症状对待这些表面现象,往往会诊断为“感冒”和“胃肠道感染”之类的内科病。

    眼内压增高可引起头痛、眼痛及上述一系列全身症状;持续性的眼压增高对眼底视神经可造成不可恢复的损害。因为视神经对高眼压耐受力非常差,最快仅16小时就可发生改变,所以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期是眼科急症,须立即采取多种途径将眼内压降至正常范围,当头痛、眼部和全身症状同时得到缓解或消失,然后再考虑手术治疗。一旦错过抢救时机,会造成视力永久性损害,重者可完全失明。

    一般来说,头痛由眼病引起者有两个特征:一是首先有眼痛,病情转剧时才放射至头部。大多数是由眼部急性炎症或青光眼所致;二是不用眼时无疼痛,视近物或远物后出现疼痛,闭眼小憩,疼痛减退。

    本题康D:江苏省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许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