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3943
何时才该做B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29
     B超是先进的物理诊断技术,它在诊断胎儿畸形、发育异常及胎盘、脐带、羊水的病变中能发挥重要作用。但孕妇做B超过于频繁或超声剂量过大是无益的。因为B超是高频率的声波,对胎儿,特别是对早期胚胎有害。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在必要时才运用超声,如无充分的理由,胎儿不应该受到照射,美国超声机构提出:不把B超作为早孕诊断手段。

    盼望生男生女早知道,让孕妇作B超判断胎儿性别,这种做法对孕妇和胎儿健康都不利。最近美国学者对100多位孕妇进行研究,在她们怀孕的第18周及第37周分别用文卷评定她们在孕期的精神负担,并用仪器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然后将这些孕妇分成两组:一组知道所怀胎儿性别。其结果前一组孕妇因承受着更大的精神负担,影响胎儿发育,后一组孕妇的胎儿发育较前一组好些。研究表明,孕妇过早知道胎儿性别,不利于孕妇的心理健康及胎儿的生长发育。

    为保证母儿安全,建议仅在下列情况下去做B超检查:

    (1)流产时,检查胎儿是否存活。

    (2)妊娠后期,阴道出血,测定胎盘位置。

    (3)子宫大和停经月份不符,观察妊娠进展情况。

    (4)经腹部触诊不能确定胎位时,为明确胎位可做B超检查。

    (5)羊膜腔穿刺前的检查。

    (6)怀疑多胎妊娠。

    (7)怀疑胎儿有先天畸形。

    (8)测定羊水量的多少。

    (9)过期妊娠,观察胎儿生长情况以及胎盘功能有无异常。

    (10)怀疑葡萄胎。(张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