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1446133
春困并非因为睡眠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文化报
     人到春天,就会出现“春困”现象。这是因为冬天气温低,人体为了抵御寒冷,体表的末梢血管处于收缩状态。由于体表血管的收缩,使体内各脏器的血流量增多,脑组织的氧气供应也相应充足起来。这样时间一长,脑组织对于这种供氧充足的状态产生了依赖性。

    冬去春来,气温回升,体表的血管开始舒张,流血体表的血量增多,流向脑组织的血量相应减少,而脑组织对氧气供应充足的依赖性还不能立即解除,人因而总觉得身体困乏,昏昏欲睡。另外,春季人体代谢机能增强,耗氧量增多,脑组织对氧特别敏感,由于春季气压较低,气温适宜,脑细胞的兴奋性降低,因而产生困倦现象,通过这一生理功能来代偿氧气供应的不足。

    综上所述,“春困”并不是睡眠不足造成的,单靠增加睡眠来解困,反而会带来不良后果。因为长时间在室内睡眠,脑组织耗氧量减少了,脑组织的依赖性迟迟不改善,往往越睡越困,越困越睡,使人的精神长时间振作不起来。

    来源:文化报 , http://www.100md.com(陈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