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8421
牙周疾病面面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05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周组织的疾病,主要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两大类。患者首先表现为牙龈组织的炎症和出血,随着时间的延长和病情加重,牙龈逐渐与牙齿分离,牙槽骨(包埋牙根的骨)不断吸收,最后牙齿松动或移位,甚至不得不拔除。口腔科门诊中,牙周炎占拔牙原因的40%左右。针对牙周疾病的诊治问题,记者专程拜访了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的杨丕山院长。

    “牙周病是口腔两大类疾病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均有较高的发病率,在我国患病率更居龋病之上。”杨教授如是介绍,“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牙周病尤其是牙周炎更将成为突出的保健问题。1995~1997年的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在35岁以上的人群中全口牙周均健康的人数比例小于3%。18岁以上年龄组牙周炎的发病率平均为12·58%。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一部分牙周破坏严重的牙已被拔除的缘故。”

    然后他进一步分析:与牙周病的患病率和严重程度相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有:(1)口腔卫生情况:牙菌斑(指黏附于牙面上的细菌斑块)、牙结石的量与牙周病有极明显的正相关;(2)性别:一般男性重于女性;(3)年龄:老年人牙周破坏程度重于年轻人;(4)吸烟者的病情重;(5)某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可增加牙周病的严重性或影响牙周病的治疗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