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116
提倡简易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1日 长江日报
     一提起体检,眼前马上就会闪现这样的情景:与大医院联系,组成一套专门班子,从身高、体重、视力、听力、嗅觉、牙齿到血压、B超、胸透、拍片、验血、肝功能等等。这样的一次体验下来,单位要拿出一笔十分可观的开支,有的还要调整生产班次、安排车辆交通,解决早餐等等,因此被许多单位视为畏途。

    上述这种体检当然有必要,但通常情况下大可不必这么“系统”、“规范”、“全面”和繁琐。体验完全可以办得既简单,又解决问题,也不必一定要到大医院,本单位或就近的卫生医疗机构就可以办,可以花钱少,甚至基本不花钱,不影响正常生产和工作。比如对全体员工定期测一次血压,也可算作一次简易体检,但作用却不可低估。

    目前,我国高血压发病人数已超过1亿,且仍以每年300万人的速度递增。在新发现的高血压病例中,35―44岁年龄组的占63%,而这些“患者”中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仅为61%,直接影响其治疗和控制。如果能定期测一次血压,送一份健康信息提示卡,上一堂健康生活方式教育课,那么,这种看似简便易行的“普遍”测定不是比那种兴师动众、耗资费力的正规体检来得更简易、实际、可行吗?

    编后:这个建议很好!它提醒我们经常做一些平时被忽视的常规检查。现在很多小区里都有一些简易门诊,小区里的人可以在那里做,也可以在家里备一个血压表,自己经常查查。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余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