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119
学看颈椎报告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1日 长江日报
     王编辑这段时间老是落枕,颈部僵直,肩背疼痛,当医生的朋友建议她拍一张颈椎片,结果显示:颈椎生理曲度存在,但第5、6颈椎唇样骨质增生,为肥大性改变,第5至6、6至7椎间隙稍变窄。

    医生告诉她:目前生理曲度正常,只是椎间隙稍变窄,但症状不明显,可暂不诊断颈椎病。但必须注意预防,因为颈椎病距她仅一步之遥。

    人体脊柱分为颈椎、胸椎和腰椎。颈椎共七个,颈椎锥体较小,呈椭圆形,上下互相之间互相嵌入,有一定的韧带相连。正常情况下保持一定间隙,整个椎体有一定生理曲度。椎体外侧缘有与下位椎体相接的唇样突起,即椎体间侧关节。王编辑即此处骨质发生了退行性病变,它的增生可致椎间孔狭窄,压迫脊神经根。加上椎间隙变窄,可使椎动脉供血减少。王编辑所诉的落枕,其实是颈椎病的症状之一。严重时还可引起颈、肩胛骨、肩、前胸、上臂外侧、前臂背侧疼痛,拇指、食指麻木,甚至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颈椎病是人到中年以后,长期劳损导致椎间盘营养障碍,逐渐产生的进行性椎间盘退变。这种退变无法逆转,也无法控制它继续发展。所谓治疗是解除已构成压迫的病变组织或减慢病变组织的继续发展,使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得到缓解。

    建议有类似王编辑情况的办公室一族,日常生活、工作中应避免一个姿势固定时间太久,体位要舒适,定期休息;睡眠时,枕头高度要合适,注意颈部保暖;可恰当做做肩部运动,如举臂锻炼,双手拍打对侧肩部等。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市一医院曾宪华 夏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