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877
治疗心肌梗塞的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美国科学家将实验鼠的骨髓细胞注入心脏受损部位,成功地使受损心肌得到部分修复,改善了心脏功能,这一技术有可能成为治疗心肌梗塞的新疗法。

    成熟的心肌细胞不能进行分裂,一旦受损就无法再生。骨髓中含有一部分多能细胞,它们的主要功能是生成血细胞,但还能分化成一些其他细胞。如果能从患者体内取出骨髓细胞进行适当培养后植入心脏部位修复心肌,可望成为治疗心脏病的理想方法。

    由于多能细胞混杂在已经不同程度地发育为血细胞的骨髓细胞中,需要把它们分离出来以取得最佳效果。美国纽约医学院的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多能细胞的表面会释放一种名为c—Kit的蛋白质,而不分泌另一种Lin蛋白质,这一特点使它们有别于其他骨髓细胞。

    科学家对实验鼠的冠状动脉进行结扎,使其部分心肌因为缺血而受损。几小时之后,再把根据上述特征分离出的多能细胞植入受损部位。经过9天时间的发育,多能细胞分化成了心肌细胞等3种修复心脏所必需的主要细胞,填满了受损部位一半以上的区域。这些新细胞持续分裂,使心脏功能得到改善。

    科学家说,虽然这一成果令人振奋,但它离实用还有相当远的距离。科学家将进一步观察这些新细胞的功能和寿命等,并计划研究这种方法对于心肌已经损伤很久的情况是否有效。 (王艳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