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634
老人晨练六不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一、不宜早早晨气温比较低,湿度又大,雾气又重,易患感冒、哮喘、“老慢支”、肺心病等,病情易加重。故老年人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为宜。

    二、不宜空晨起血流相对缓慢,血压、体温偏低,且经过一夜的消化,腹中空空。故晨练前应喝些热饮料,如牛奶、蛋汤、咖啡、麦片、豆浆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防止脑血管意外。

    三、不宜露 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或草坪,不要顶风跑,更不宜未锻炼先脱衣露体。感到太热出汗时,运动强度可小些,速度慢些或休息一会儿,切不可图一时凉快脱掉衣服。

    四、不宜激 老年人体质弱,故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可进行散步、气功、太极拳、健身操等舒缓的活动。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五、不宜急 即不做无准备的锻炼。因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锻炼前应轻揉躯体,扭动腰肢,放松肌肉,活动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伤害。

    六、不宜猛 即猛蹲、猛站、猛回头。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脑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颈椎骨质增生等症,大脑供血有一定程度的不足,若猛然蹲、立或猛回头向后看,会使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眩晕、耳鸣、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会骤然昏倒。 (徐必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