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2944
肉检员竟不敢吃自己检的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2月20日,广东省云浮市托洞镇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有25人症状严重呕吐腹泻,被送进医院抢救。中毒的村民都是吃了同一个人卖的猪肉。

    为了揭开有毒猪肉的原因,记者找到了那位肉贩子,得知有毒猪肉是从云浮市区的中心市场批发来的。市畜牧局抽样化验后,发现有毒猪肉的最后根源竟然是喂猪用的饲料。养殖户使用含有兴奋剂的饲料喂猪,造成兴奋剂在猪的体内残留,达到一定量便会使人中毒。

    令人吃惊的是,云浮市肉联厂检验员告诉记者,云浮市70%的猪或多或少都含有瘦肉精,他自己检测盖过合格章的猪肉,他和肉联厂的工作人员都不敢吃。

    这位检验员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凌晨对猪肉的检疫都是靠肉眼,因此无法检测猪肉的药物残留,大家对这一点都心知肚明,加上瘦肉型猪肉或多或少含有瘦肉精,因此在没有作药物检测的情况下,给猪盖个章就出厂了,这就是有合法手续的猪肉也能让人中毒的原因。但令记者吃惊的是,瘦肉精的隐患不仅仅在云浮市屠宰场有,其他地区的饲料店也有。在广州郊区的许多饲料店可以买到含有兴奋剂也就是瘦肉精的饲料,而且成交量惊人。

    正规屠宰场检验合格的出厂肉,竟然都无法检测出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我们国家现有几千家饲料加工厂,哪怕有百分之一的企业生产这种含有瘦肉精的饲料,都将给社会造成无法估量的危害。

    《中国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