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2946
著名营养问题专家于若木、沈治平等呼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著名营养问题专家于若木、沈治平等近日呼吁,临床营养是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营养科室是医技科室,不是后勤科室,在“后勤社会化”中,不能取消或削弱临床营养工作。

    据京、津、沪三地调查,近年来,在“后勤社会化”改革中,不少医院存在着取消或削弱临床营养的倾向。不少医院将病人厨房包给社会餐馆经营,有的医院营养科室由行政勤杂人员承包或掌管经营,有的医院将病人厨房与医院职工食堂合并,让病人和职工同吃“一锅饭”。据了解,在许多医院,病人的治病饮食就餐率已经下降到零。一些需要特殊营养饮食的病人,往往无法获得特殊营养饮食供应。一些医院调查发现,住院病人由于缺乏合理营养供给,营养不良的患者增多。

    于若木等提出,临床营养同治疗、护理是寻求最佳疗效的三大支柱。病人能否获得理想的治疗饮食和营养供给直接影响治疗效果和病体康复。于若木希望卫生部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并切实发挥营养医师的作用,加强临床营养工作,为提高医疗质量服务。

    《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