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8796
患者呼唤规范化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在山东省肿瘤医院采访时,记者遇见两位卵巢癌患者家属,他们向记者描述了一年多来陪同患者就医的惊险历程。

    桑先生:一开始的时候,我对象经常肚子疼,她曾患过胆囊炎和胃炎,就一直没当回事。后来厉害了,到县中医院妇科治疗,B超检查(两次)说是子宫肌瘤,大夫要她动手术。为了确诊,我们又到县人民医院做B超,B超师说有些东西看不准,我们把中医院的检查结果告诉他时,他说可能就是子宫肌瘤。后来我们又到了市中心医院,又做阴道B超,什么也没查出来。一位专家说要做核医学检查,我对象就做了,检查结果说是宫外孕。我们又找到那儿(市中心医院)一位有名气的老专家,他看了看结果,又问了我对象两句,就十分肯定地说是宫外孕,并要她赶快动手术。确诊了,我们心就放下一半了,就回县城做手术。可上了手术台,打开腹腔后,大夫都傻眼了,一看是卵巢癌,都有腹水了。他们治不了,有位大夫让我去找县卫生局一位副局长,说他能行。我就去了,一找找了两个多小时,一遍遍和他联系不上,那时候我只差去死了。我对象就一直躺在手术台上。副局长来后,说他也只懂一点,我没办法,只好让他尽量做。手术做完后,副局长对我说,能割的肿瘤部分他都割了,言下割不到的他就没割。病人还能活半年。这算什么事啊!后来经朋友介绍,我带着我对象来到省肿瘤医院,才进行了系统规范的诊治。做完手术后大夫说上次肿瘤根本就没切除彻底,又长出来了。治疗也有点晚,要是直接来就好了,我心里真后悔!

    李先生:我对象一开始是腰腿疼,在医学院附属医院疼痛门诊做了CT说是椎间盘第腰5节突出,压迫硬膜囊神经引起的,大夫给用了止痛针治疗,可是两三个月后又疼了。这回我们又上了另一个县医院,做B超说是卵巢肿瘤,要我对象做手术。我们当时也不知道问他是良性恶性,就问他这里(指县医院)能做吗?大夫说像我对象这样的病他们做得多了,保证能做好。我对象就做了,可做完手术后,她肚子一直不好受。后来我们又到了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大夫给做了腹腔灌药,做了一个月我对象不但没好,反而起不来床了。等药一消,我在她肚子上又摸到一个瘤子,我害怕了,赶紧带她来到省肿瘤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手术太草率了,根本就没做彻底,瘤子又长出来了,只得再做,而且情况更复杂了。到了现在,经过系统规范的手术、放化疗,病情才好转。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