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160
哭—宝宝的武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当宝宝渐渐长大,他的世界也变得较复杂,此时他哭泣的原因和新生儿时也有所不同,多半是因情绪受挫造成的。

    1、百无聊赖 宝宝年龄越大,清醒的时间越长,有很多宝宝哭泣纯粹因为无聊,因为没有东西可以吸引他的注意力,没有人可以和他玩等。处理方法:除了用一些玩具吸引他以外,一直陪在宝宝身边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对1岁大的宝宝,可以最有效地减少宝宝哭泣的几率。

    2、害怕分离 对6至8个月大的宝宝而言,和父母分开会带来相当大的挫折感,那么他会以哭泣来表达自己的不悦。处理方法:其一,在分开前几个月可以用渐进式和宝宝疏离,让他慢慢适应没有你的日子。例如,最初先分开20分钟,然后1个小时,再延长至3个小时;其二,父母与宝宝分开时,要把他留在一个他平时比较熟悉的环境和比较亲近的人身边;第三,对答应宝宝回来的时间一定要信守承诺。

    3、陌生不安 长时间或突然接触陌生人或陌生的环境,宝宝通常会十分紧张,以至于用哭声来寻求母亲的安慰与保护。处理方法:千万不要强迫宝宝在陌生环境中与陌生人在一起,是否留下,选择权要给宝宝。但是父母要鼓励宝宝探求新事物,充分满足他的好奇心。一旦宝宝表现出要尝试新环境、新事物时,父母要及时支持。 (郑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