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4233
塑料袋会“咬”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2
     吴大妈患糖尿病已几年,但操持家务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每次去菜市场买菜,大包小包的塑料袋挂满她的双手。有一天回到家放下菜,突然感到右手的中指麻木、肿胀、发白,立即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她得的是“塑料袋卡压综合症”。经半个多月的系统治疗,双手才得以康复。

    像吴大妈这样购物时拎着大包小包的塑料袋,早已是大街上司空见惯的现象。但这看似简单平常的动作,藏着隐患。若拎物过重,时间过长,拎在手指上的塑料袋也会造成伤害,医学上称为塑料袋卡压综合症。

    塑料袋卡压综合症是怎么回事呢?一个塑料袋在装满物品后,提手常常会拉成细带状。若血管神经造成卡压,会出现皮色改变、麻木、肿胀、感觉减退或消失等症状,统称塑料袋卡压综合症。通常,当血管神经束受压手指感到不适时,购物者会自动调换持物手指,不适感很快就会消失。如果受压太久,或持物者患有某些神经血管系统受损的疾病(如糖尿病),偶尔会造成手指血管神经束暂时性或永久性损害。

    预防塑料袋卡压综合症其实很简单:购物时应避免将盛有重物的塑料袋钩在手指上,改用有宽把手的提袋、竹篮提物,或者注意适当的休息,双手交换拎物等,这样可减轻重物对手指血管神经束的压迫。

    (胡秀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