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201
人可善不可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生活中谁都可能会遇到不适合自己心意的事,难处的事、难处的人,难处的事也是难处的人造成的。当我们遇到难处的人时,一时无法适应,感觉很别扭,出现烦躁不安、焦虑、气愤,甚至恼怒等不良情绪,直接影响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那么,怎样才能摆脱这种情绪呢?

    首先,不要给对方制造你好欺负的感觉。因为我们不能控制别人的行为,我们可以学习控制自己的行为、与人交往的技巧,改变处世态度,使他人没有机会做出对我们不利的行为。如某大学一男生,起初同学们无意欺负了他,他不言不语,时间久了,这样形成一种“习惯”,同学们谁都不把他放在眼里,好事也没他的。一次,学校发票看电影,内容非常好,每个同学都想看,这位男同学有同样的渴望,电影票有限,只能去同学的三分之一。电影票发完了,这位男生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他非常生气,激动地说:“今天的电影我一定要看!”说完,拿了一张电影票冲出了教室,同学们都惊呆了。打那以后同学们对他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变,不再欺负他。

    再就是面对现实,事情发生后不要回避或逃避,要就事论事说出自己的体验,有什么想法和感觉都直接了当地说出来,以保护自己的人格、维护自己的自尊。也就是说,在与他人交往时,他人伤害了你,立即告诉对方:“你伤害了我,你是故意的吗?”这样一来对方的态度也许会有改变。 (赵玉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