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2777
专家谈女性避孕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自本报刊登有关育龄女性避孕的文章后,很多读者来信来电询问有关情况,现请有关专家谈谈女性避孕问题。

    紧急避孕是一种预防妊娠的临时补救措施,夫妻如果在同房时未采用任何避孕措施,或者避孕套破损、滑脱,或体外排精失败,或算错了安全期,或受到意外伤害,在这种无防护的性生活下,应采取紧急避孕。

    如果在性生活时未采用任何避孕方法,或避孕失败,应尽快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紧急避孕药”,而且是在门诊当即服下。服药时间越早越好,不能超过120小时即5天。

    紧急避孕药通过影响卵泡发育、延迟或阻止排卵、影响卵子受精,或者阻止受精卵在子宫中着床,来达到预防妊娠的目的。

    应该指出,紧急避孕药虽可以预防意外妊娠,但不是100%管用,大约有2%的人失败。

    服用紧急避孕药仅有少数人会有轻微恶心、呕吐等微小副作用,一般无需特殊处理,症状会自动消失。

    服完紧急避孕药后,首先不能再进行无保护性的性生活,紧急避孕是一次性服药,药物作用不能维持很久,若再有性生活,仍有可能受孕,所以一定要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若月经推迟一周以上,应到医院做妊娠试验,结果如是阴性,可等待月经来潮。

    本题康D: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董柏华 景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