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5906
魔变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1992年夏初,中国癌症康复会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健康报》等十家新闻单位,首次共同举办评选“抗癌明星”活动,共评出“抗癌明星”268名。在媒体上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癌症,难道真的已经不是绝症了吗?

    那天,北京城掉在烟雨中。我蹬着自行车,冒雨赶到中国癌症康复会所在地大红罗厂街1号。

    接待我的是中国癌症康复会主任委员、学术研究部主任张宗卫教授。张教授把我带进了一个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新天地。他说:许许多多的病人患癌后之所以很快死亡,并非因为癌症本身,而是死于意志的薄弱和精神的崩溃。因此,癌症不等于死亡,死亡不一定是因为癌症。

    ————19世纪末,西方医学史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件鲜为人知的事情。一个病人被确诊患有脑癌。为他作出诊断的医生,出于善良的人性,对他开出了一个奇特的“药方”:“你要把生活尽可能地改善得好一些。同时,你不妨去周游世界,寄情山水。”这个脑癌患者走了,去虔诚地实践医生为他开出的“药方”。不想几年之后,这个脑癌患者突然回到了医生面前,来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向来视癌症为绝症的医生,根本不相信站在自己面前的这个患者是个活人,而是确认自己看到了一个真正的鬼魂。于是在由恐惧造成的慌乱中,竟掏出手枪朝患者的脑袋开了一枪……
, 百拇医药
    ————在我们的生活中还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两个病人同时到医院检查身体。其中一位得了癌症,另一位得的只是一般的常见病,但由于医生疏忽,把他们的诊断结果填错了。结果,那位没有癌症的人以为自己得了癌症,整日抑郁寡欢,寝食不宁,没过几年就撒寰西去。而那位真正得了癌症的人,以为自己得的不过就是一般的常见病,照吃照睡,几年后仍好端端地活着。

    ———在北京化工部设计院办公大楼计算机中心,因14年前患骨癌被锯掉半个骨盆的高级工程师阎敖,向我描述他凭着一根竹棍儿是怎样一步步登上泰山极顶的;在天津航运公司第一作业区一座 老式木楼里,因16年前患骨癌被锯掉右臂右膀的女同胞毛佩华,向我介绍她曾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夺得两枚金牌、两枚银牌的壮举;我在被他们惊人的意志所震撼所折服的时候总不忘向他们探求:“你康复的谜底是什么?”

    “首先是精神不能垮,能做手术就做手术,能做化疗、放疗就做化疗、放疗,万一都不能做了,那就用咱们老祖宗传下的中药、气功……”他们在回答我时,神情总是那么的安然,语气总是那么的平淡,就好似人癌之战的厮杀声早已被时光湮没,留在我眼前的只是一片寂然的毫无痕迹的古战场。
, 百拇医药
    真正给我启迪并进而使我彻悟生命的,是这样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日本国旭川医科大学的水户迪朗教授,曾分别以大小不同的量对老鼠的肝脏进行摘切,即发现支配老鼠肝脏的副交感神经所传输的信号的大小,与切取肝脏的量的多少成正比。当对肝脏的切取量达到七成时,其信号比一般信号强大10倍,肝脏再生的能力也达到了极强的程度,使残留的肝脏很快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水户迪朗教授为自己的发现惊喜万分:“动物的肝脏原来是个神秘的魔块,它蕴藏的潜能竟是如此的不可思议!”他进一步推断:既然肝脏如此,那么整个动物体不就是个有机组合的大魔块吗!

    现在,当我踏上由生命现象堆垒的高山,从这座高山的巅峰蓦然回望,禁不住惊叹:生命,你原本就是个变幻无穷的魔块!之于弱者,你不堪一击;之于强者,你坚不可摧!

    哦,魔变生命,生命魔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