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165
警惕现代主妇缺铁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19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妇女地位的提高,以及大量的精细食物和铝餐具涌入家庭,致使许多妇女患了现代主妇缺铁症。美国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发现许多家庭妇女都患有现代主妇缺铁症。其症状为晨起乏力、精神萎靡、头晕气喘、心悸耳鸣、面色不好、疲劳嗜睡、心烦意乱、干起活来力不从心;特别是本来是勤劳能干、和蔼可亲的家庭妇女,现在却突然变得既懒惰,又暴躁,脾气怪癖,失眠易怒,身体消瘦等。

    医学家发现,这种病是由缺铁造成的。铁是人体中重要的微量元素,正常人体铁含量约为三至五克,其中70%与血红蛋白相结合,是组成红细胞的主要成分。但是由于现在许多家庭都用铝制餐具,所食的精米面含铁甚微,再加上有的家庭主妇很少参加较强的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使食物中的铁不易被身体吸收利用,从而使铁的摄入量越来越显得不足。另外,女性月经期、产期、月经紊乱时都会损失大量的铁。天长日久,铁有出无入,此病就必然随之而来了。

    防治法:一、加强体育锻炼,多参加一些体力劳动,可使胃肠吸收铁的能力增强,并能使铁进入肌肉中去。二、应保持饮食中有足够的铁、蛋白质及维生素。如多吃些粗粮、豆制品、水果、蔬菜、瘦肉、肝、动物血、鱼类、蛋类、大枣、硬果类、山楂、草莓等。精米细面含铁少,不要单吃。三、要提倡用铁锅炒菜煮饭,这样可使铁元素溶于食物中,从而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四、如果病情严重还要适当补些人造补血药、硫酸亚铁片、铁锌钙片或口服液、补血口服液等。 (杨相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