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084
菊花的药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菊花作为菊科植物,其价值不仅只是体现在观赏性,更重要的是它在我国传统医学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且毒副作用极小。

    菊花有散风清热、明目解毒之功效,通常临床上常用于目赤咽喉肿痛、耳鸣、风热感冒、头痛、眩晕、高血压疔疮等毒肿症。作为祖国医学医药宝库的精品,菊花已被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所收载,许多运用菊花组方的药物在国家第一批非处方药物目录中榜上有名,如桑菊感冒片、芎菊上清丸等。事实上早已被人所熟知的金银花露就是金菊花露的商品名。

    随着现代中药科技的发展,传统菊花组方制剂为迎合现代人口味需求,陆续出现了颗粒剂(冲剂)、胶囊剂、合剂、(蜜)丸及浓缩丸剂。

    目前正值暮春,天气逐渐转热,日常生活中不妨准备一些菊花,许多常年坚持喝菊花的人均感受到好处。另外它还可以做成菊花饼或是用其煮粥(羹)。现在许多受喝牛奶的小孩们上火,如果服用金菊花露及菊花茶等饮品就可减轻症状。其花粉蜜的营养价值和消炎灭菌的功效还使菊花制剂可以外用。所以对某些轻度皮肤炎症而言,可以将菊花水涂沫患处以减速轻症状。笔者儿时曾用菊花水清洗眼部来缓解结膜炎并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湖北省药品检验所 黄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