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编号:10752779
中风,功能锻炼宜早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4.26
     康D:

    我父亲患有中风病,经治疗后肢体功能仍不能恢复,很多人说应进行功能恢复训练,请问康D该如何训练?

    ————东平 李霞李女士:

    发生脑血管意外的病人,一般都表现有程度不同的偏瘫。科学指导病人进行促使身体复原的活动训练,对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恢复、增强体力和体质、预防后遗症的发生以及对患者的及早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中风病人的功能训练应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应按卧、坐、立、行的顺序进行训练。

    卧:中风后病人不能起坐,在神志清醒的前提下,可选用相应的锻炼方式,如挺胸、挺腰、抬臂、翻身等,双臂有力者可作俯卧撑运动。通过这些以加强腹肌、腰肌和臂肌等,为起坐和坐式活动创造条件。

    坐:病人在他人的看护下,可选用床头靠背架或折叠的棉被作支撑,练习双手撑床起坐。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不依赖靠背的起坐训练,进而作床边垂腿而坐,活动双腿,逐步加长起坐的时间。

    立:能坐稳后,再练习扶床架或桌边站立,反复立坐,进而练习以单侧下肢支撑身体重量,双腿轮流进行。能站稳后,练习把不负重的下肢提起来,不用双手扶站立、站稳、站久。进行站立训练,须有他人看护,以防跌倒。

    行:经站立训练后可作行的训练。开初应由他人扶持着行走,步幅宜小,也可扶墙扶物作行走练习。练习行走须在病人无肌肉、关节疼痛的情况下进行。他人应注意观察病人的步态,对不正确的步态要及时纠正。

    总之,中风后病人的康复,较多地取决于及时和科学的功能训练。训练中应特别注意安全。

    本题康D:江苏盐城永丰医院 商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