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550
急性扭伤后
http://www.100md.com 2001年4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18期(总第794期 2001.04.30)
     小王是个活泼好动的学生,走起路来喜欢连蹦带跳,母亲总是批评他“走没走相”。有一天走路不小心扭伤了脚,回家后脚肿了起来,妈妈急忙给他用热毛巾敷。谁知越敷肿得越厉害。无奈,只得去医院。

    医生边处理边说,急性扭伤时局部韧带会有部分或全部撕裂,毛细血管充血或破裂出血,损伤处便会形成水肿或血肿等肿胀。此时,应采用冷敷,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或出血,使血肿不容易形成或肿胀减轻。如果采取热敷,就会增加局部充血或出血程度,反而加重局部肿胀。所以,在急性扭伤的当时千万不要热敷,而是应该用冷水毛巾(或冰水毛巾)敷。每隔10分钟以后换条毛巾再冷敷。如此反复数次,既能止痛,又可防止局部肿胀加重。经过1-2天后,局部损伤的组织得到修复,渗出也停止了,此时,就应采取热敷的方法,通过加强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促使血肿、水肿及炎性代谢产物吸收,使损伤部位能迅速痊愈。所以,一旦发生急性扭伤后,正确的做法是先冷敷止血,再热敷促进吸收。这才是正确的补救措施。

    小王母亲听后恍然大悟,连声说:“学到了不少知识。”, 百拇医药(丁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