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049
柔身功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2日 长江日报
     持之以恒坚持科学的锻炼,老年人能重现青春活力―――

    20世纪60年代初,我曾是铁道兵战士,为援越抗美随部队在云贵高原战斗多年,以致双膝染上严重的关节炎,有一节腰椎骨在施工中受伤裂损,治疗近4个月。当时我的腰腿伸展受到很大限制,但因为年轻,还“扛”得住。

    到了老年,身体抵抗力下降,腰酸腿痛日渐严重,尤其是到了阴雨天,浑身都感到无名胀痛。打针吃药,始终治不好这些慢性病。

    一位姓李的老中医朋友坦诚地对我说:“世上没有万能药,若一边治疗一边坚持锻炼,让僵硬了的筋骨经络重新变得柔软灵活,使气血畅通起来,身上的疼痛自然会消失。”他又说:“锻炼也要讲科学,各人要结合自身的病情制订出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才能真正收到健身祛病的效果。”他针对我的病情,为我制订了五个柔身项目:一曰朝天登式,二曰侧劈叉式,三曰大鞠躬式,四曰额抵足式,五曰双盘腿式。

    这五个式样各异的柔身项目难度相当高,即使是年轻人也不易做到,可我当时已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不免有些畏难。在老中医朋友的鼓励下,我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咬紧牙关忍住了因锻炼带来的疼痛感。

    经过4年不懈的努力,我终于全部达到了五个柔身项目的要求,这时我的腰腿关节和筋骨都变得格外灵活,四肢伸展敏捷,阴雨天带来的浑身胀痛早已不知不觉消失殆尽,人也特别有精神。

    如今我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但做起柔身功来令年轻人也羡慕、惊叹!我由此想到“生命在于运动”确是至理名言,即使是有病的老年人,只要持之以恒坚持科学的锻炼,也能重现青春的活力。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青山区红钢城24街 胡传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