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3206
有报道称,纳米材料会导致“纳米病”,但有关专家称:没听说过“纳米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03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专家认为,纳米材料可能导致“纳米病”!人真的会得“纳米病”吗?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与几位纳米专家取得了联系,专家们一致认为,“纳米病”作为一种症状,并不存在。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张宜生副教授告诉记者,他认为任何物质都有副作用,纳米材料在储存中或者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粉尘有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但具体会造成什么危害目前并没有人研究,并说他从没有提出“纳米病”的概念。

    正在进行纳米管研究的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范守善认为,纳米材料的尺寸非常小,有的甚至与人体的某些细胞和组织差不多大,这些东西进入到人体就无法排出体外,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对人体有影响。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的一位专家听到“纳米病”这一名词,很是惊奇,她说,研究纳米材料至今,从来没听说过什么“纳米病”,运送到工厂的纳米材料,已经由专家在实验室里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了加工,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基本上不会产生纳米粉尘。但她同时强调,我国还处在对纳米材料的研究阶段,纳米材料究竟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目前并没有人进行专门的研究。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