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06
日本科学家发现哮喘病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5.03
     日本武田药品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的科学家发现了引起哮喘病的基因。武田公司同时表示,将开发一种抑制这种基因的药物,以治疗哮喘病。

    据此间媒体报道,该公司的科研人员在进行动物实验的过程中发现,患哮喘病老鼠气管表面的黏液分泌细胞里,存在着大量名叫“Gob—5”的基因。此前,科学家们仅知道这种基因少量存在于小肠等处。

    研究还发现,在这种基因大量制造蛋白质时,哮喘患者病情就恶化;而当蛋白质的制造处于停滞状态时,病情也就趋于改善。据此,科研人员断定这种基因可能也是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根源。

    此外,科研人员还从人类基因库中发现了碱基序列有约70%与“Gob—5”相同的“CLCA1”基因,并且已确认它对人分泌黏液有影响。

    目前,武田公司正计划应用新成果开发抑制这种基因的药物。日本媒体认为,这有可能成为日本的第一号“基因药物”。

    (张可喜), http://www.100md.com